《AM730》鈺成其事

人機大戰

2016年3月14日 《AM 730》 鈺成其事

世界棋王李世乭連場敗給電腦AlphaGo,圍棋界一般的反應先是震驚,繼而恐懼。

賽前顯得自信心十足、聲稱要全勝五局的李世乭,輸了第一局之後,表示對結果感到「驚訝」。對於這第一局的賽情,專家評論說,李在初段有些不穩,但不久便已漸入佳境,曾一度形勢佔優,勝利在望;雙方在中盤互有失誤,可惜李世乭未有利用電腦的失誤奪得更大優勢,反被電腦找到機會令形勢逆轉;其後李世乭在劣勢下亂了步伐,連番犯錯,最終棄子投降。

於是有評論指出,人和電腦對弈,如果人至中盤仍未取得絕對優勢,就很大機會要落敗,因為人會感到心理壓力不斷增加,容易因急躁而影響判斷,落子出錯;電腦卻不會有情緒問題,而且隨著棋盤上剩餘的空間和棋局的變化不斷減少,電腦計算最優解的效率也不斷提高。此消彼長,人便要輸給電腦。這正是李世乭在第一局的表現給人們的印象。

但是,當李九段在第二局再輸了的時候,專家們紛紛改變了他們的看法,重新評估AlphaGo的威力。他們發現AlphaGo經常不按「棋理」落子,看起來有不少「失誤」,但最終卻仍是贏了棋局。李世乭在第二局比賽結束後說:「今天我覺得AlphaGo打出了近乎完美的比賽。在每一個時刻,我覺得它的每一個動作都很不合理」。

這就令專家們懷疑,AlphaGo其實不是不按棋理,而是遵循一套比棋手們所認識的更高深的棋理;他其實並沒有失誤,只是棋評人看不透他落子的奧妙。有人工智能專家更直言,棋評人評述賽情如何緊張曲折,只是憑人類的經驗和認識去觀察;其實電腦自始至終穩操勝券,每一步都是殺著,人類棋手一直在「被吊著打」,卻懵然不知!

電腦是從人類的經驗中學習圍棋的:AlphaGo蒐集了數千萬局人類對弈的數據,運用模仿人類神經網路運算模式的「深度學習」,在龐大的數據庫中進行抽象分類和尋找潛在的規則。現在,人類似乎要反過來向AlphaGo學習:九段高手趙惠連認為,AlphaGo可能改變了圍棋的範式以及學習和認識方法;AlphaGo「看待圍棋的方式與人類不同」,他的出現「將重新定義何謂圍棋」。

比人類更聰明的電腦是否已經出現了?連勝三局之後讓對手扳回一局,會否也是高智慧的表現?

(完)

160314_AM730.jpg

2 replies »

  1. 或許是我目光短淺,我真心認為有些科技是人類不應觸碰的。
    人工智能不應無上限地進步,AlphaGo用在圍棋還好,倘若用在監視和操控層面上就好糟糕。
    還有人造嬰兒,大殺傷力武器,探索外太空,強子對撞追尋宇宙起源等等科技,我覺得都有條相當危險的界線,不應潛越。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