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報》論壇版

中央怎樣處理「一國兩制」嶄新課題

2006年3月13日《明報》論壇

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與港澳政協委員座談時說:「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是中央政府在新形勢下治國理政面臨的嶄新課題。」這句話出自04年9月中共十六屆四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加強黨的執政能力建設的決定》。04年12月,國家主席胡錦濤在慶祝澳門回歸5周年大會上說得更清楚:在國家主體實行社會主義制度的同時,按照「一國兩制」方針把實行資本主義制度的香港、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管理好、建設好、發展好,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是中央政府治國理政面臨的嶄新課題,同樣也是香港、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政府面臨的嶄新課題。

按這個說法,管好香港、保持香港的繁榮穩定,不單是特區政府的責任,而且屬於「中央政府治國理政」的課題。這自然帶出一個港人會十分關注的問題:中央政府怎樣處理這個課題呢?過去做了些什麼工作,未來又有什麼計劃?能否做到「有所為」而「不干預」?

國務院總理每年在全國人大會議上發表的政府工作報告,都要總結政府在上年度的工作,既匯報成績,亦指出困難和問題,查找不足;然後要提出下年度政府工作的目標和主要任務。但這整體回顧和展望,並不包括香港和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關於港澳,照例都是在報告的最後部分以一個專段提述,內容主要是重申國家對兩個特別行政區的政策。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關於港澳的一段共139字:「我們要繼續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嚴格按照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辦事,全力支持香港、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和政府依法施政。繼續實施內地與香港、澳門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進一步加強和推動內地同港澳在經貿、科教、文化、衛生、體育等領域的交流和合作。我們堅信,香港、澳門一定能夠保持長期繁榮穩定。」

這段話跟去年的說法只有兩處差別:第一、去年在支持行政長官和政府依法施政之後,多了一句「進一步提高施政能力」,今年已不再這樣提;第二、去年的最後一句,是「促進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和發展」,今年則說「我們堅信」能夠保持長期繁榮穩定。從這兩點可以看到,對於港澳兩地(其實主要是香港)特區政府的施政表現和經濟社會發展態勢,中央今年的評估比去年更為正面。

這也是理所當然的。沒有人會否認,過去一年香港經濟復蘇強勁,社會矛盾緩和,「弱勢政府」的局面基本扭轉。因此,中央對香港的形勢比一年前應較為放心。這個變化是怎樣得來的呢?其中有沒有包括中央政府的工作呢?來年有什麼問題要應付、中央又會採取什麼「支持特區行政長官和政府依法施政」的措施呢?一如既往,總理並沒有在政府工作報告?作交代。

這緘默或許是「一國兩制」的政治需要:避免引起「中央干預特區事務」的疑慮。但這樣一來,年年重複的「貫徹『一國兩制』方針」、「按照基本法辦事」、「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這幾句話,便很容易成為空洞的口號;人們也沒法明白,中央政府憑什麼「堅信」香港和澳門「一定能夠保持長期繁榮穩定」。

20060310_MP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