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島日報》雙龍會

讓市民免費收看中央台

2007年6月28日《星島日報》雙龍會

在本月中的立法會會議上,我提出一項書面質詢,問政府當局為甚麼不能讓中央電視台的頻道在本港進行落地轉播。工商及科技局局長書面答覆說,香港由於缺乏空餘頻譜,所以未能容納額外的模擬地面電視頻道。至於數碼地面廣播,局長表示,本港兩家免費電視台將在本年內實施數碼地面電視廣播,而政府的目標是在開展數碼地面電視廣播的五年後,終止模擬廣播。但是,終止模擬廣播後騰出的頻譜應作何種用途,當局表示「現時並沒有定案」。

中央電視台在香港落地,廣大香港市民都會歡迎的;香港回歸以來,便不斷有人提出這個要求。去年,更有二十多個熱必推廣國民教育的團體,組成「香港各界要求中央電視台落地轉播聯席會議」,開展一系列的宣傳行動,要求中央和特區政府制訂政策,讓香港市民免費收看中央台的節目。
中央台有十多個頻道,內容包括新聞、經濟、文化、體育等多個方面。作為國家級的電視台,它提供的節目是高質素的。如果市民能夠免費收看中央台的節目,不但可以享有更豐富的文娛生活,而且可以加深對國家在政治、經濟、社會以至外交各方面的認識,對國情有更準確、全面的了解。
局長在回答我的問題時指出,香港市民目前已經可以通過三種途徑收看中央台,即內地透過衛星傳送至香港的多條免費中央台頻道,由本地收費電視機構提供的中央台頻道,以及由無線電視和亞洲電視兩家免費電視機構在不同時段提供的中央台節目。
這顯然未能滿足市民的需要。衛星電視和收費電視,覆蓋率始終有限;而無線和亞視兩家免費電視台,目前只能撥出很少的時段,轉播中央台的新聞及資訊性節目,而且這些時段大都安排在黃金時間之外,並不方便廣大市民收看。只有採用落地轉播。才能讓中央台的節目進入普羅大眾的家庭。
如果特區政府認同普及中央台節目的重要意義,如果「缺乏空餘頻譜」是中央台落地轉播的唯一障礙,那末,在本港推行數碼地面電視廣播之後,問題便不應再存在;當局起碼可以承諾,模擬廣播終止後,在決定騰出的頻譜的用途時,會優先考慮中央台轉播。
然而當局似乎並沒有這樣的積極性。這不能不令人懷疑,「缺乏空餘頻譜」其實不是中央台不能落地轉播的主要原因。到底還有甚麼問題呢?是政治問題,還是技術問題呢?技術問題大概是存在的。例如,本港法例規定,免費電視持牌人必須是香港居民。此外,中央台免費廣播,可能會影響現有兩個免費電視台的廣告收益,也可能會與收費電視轉播外國版權節目(例如國際球賽)有衝突。但是,只要當局有決心,這些技術問題都不是不能解決的。
至於政治問題,大概不會來自內地。(有「可靠消息」說,中央政府稍後將會正式宣布,批准中央台在香港落地轉播。)香港社會裡,有沒有人反對普及中央台的節目,因為他們認為那些都是「政治宣傳」呢?很可能有這樣的人。可是,特區政府絕不應因為害怕這些人的批評反對,對中央台落地採取消極的態度。(完)

20070628_ST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