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730》鈺成其事

天意難料

2015年4月23日   AM 730  《鈺成其事》

無意中聽到以下一段對話。路人甲:有人說中央政府對香港政改是「打左燈,向右轉」,公開說2017年實現普選是「硬任務」,背後卻要讓政改方案被否決。

路人乙:如果我是北京,我也寧可見到政改方案通不過。以香港目前的形勢,搞普選對中國絕對沒有好處。其實,把普選寫入基本法,根本就是錯誤。中英聯合聲明裡寫的明明只是行政長官通過選舉或協商產生,完全沒提「普選」。更壞的是,基本法本來也只是說「最終達至」普選,北京竟然給普選定下時間表,承諾2017年可以普選行政長官。這是一錯再錯。政改方案一旦通過,那就恨錯難返了。
路人甲:看來這不用擔心。泛民議員全體反對人大常委會「8‧31決定」的立場,一直十分強硬,不可能轉軚。只要北京堅持「8‧31決定」不改變,政改方案獲通過的機會便等於零。
路人乙:事情並不是這樣簡單。泛民當中肯定有些人看到,否決了政改,他們是大輸家;而美國也想香港早日有普選。有部分泛民議員最終轉軚支持方案,一點也不奇怪。所以,我看北京現在正採取各種策略,令泛民把自己愈綁愈緊,不讓任何人轉軚。

路人甲:北京堅持立場,寸步不讓,不給泛民任何下台階,讓他們找不到理由轉軚支持政改方案,這不算什麼高明的策略吧?

路人乙:泛民有些人收到「權威消息」,說只要他們繼續綑綁,北京最終一定讓步。說不定這是有人故意放出來的「流料」,目的是令泛民不去考慮綑綁以外的策略,一味反對「8‧31」,直至一拍兩散。另一個手法是發動民意戰,迫使泛民也要不斷向社會做反宣傳,反對「袋住先」。反對的話說得愈多,要轉過來支持方案就愈困難了。玩政治,泛民哪裡是中共的對手?差很多班哩!

路人甲:我想到泛民可以拿什麼理由出來支持政改方案。他們可以說:「中央政府的真正意圖,是令我們否決政改方案,使香港市民2017年不能普選行政長官,並且把修改立法會產生辦法、普選全體議席的大門關上。我們不會中計上當;雖然目前的方案不是我們要的真普選,但我們要先把它袋了,然後繼續爭取民主!」(完)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