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仔》從心所欲

異類歧視

2018年4月23日 香港仔《從心所欲》

上月去世的英國著名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發表過很多有關宇宙演化和人類發展的理論和預測,其中一番頗受爭議的論斷,是說外星人(有智慧的外星生物)可能真的存在,而一旦他們來到地球,對我們帶來的將是毀滅性的災難。霍金說:「地球人遇上外來的先進文明,就像美洲土人遇上哥倫布,結果很不妙。」

外星人出現在大量科幻小說裏,善惡美醜,各有不同;有的給地球造成災禍,有的給人類帶來幸福。不過,如果我們像霍金那樣,用科學的頭腦去設想,當會覺得倘若真的有外星人從天而降,後果是不容樂觀的。

試想想:人類如果探測到來自天外的飛行器接近地球,會作出怎樣的反應呢?即使人們不同意霍金的悲觀看法,也斷不敢假設飛行器裏的外星人(如果有)一定懷著善意而來,不能不作出抵禦惡意入侵的準備。外星人既然有能力穿越太空來到地球,他們的科枝水平一定比地球人先進得多;所以,地球人要出動最厲害的武器來應付入侵者。

另一方面,飛行器裏的外星人憑著先進科技,一定可以探測到地球上的動靜,知道飛行器接近地球時會受到襲擊;於是他們也進入準備作戰的狀態。

就這樣,地球人和外星人的首度接觸,便不可能是友善的,雙方都無可避免地充滿敵意。

霍金關於外星人入侵地球的悲觀預測,表面上是從人類殖民主義擴張的歷史來推斷,其實還有一個深層次的思想根源,就是把陌生人物視為安全的威脅:當我們遇到陌生人物,即假定對方會對自己不利,進入戒備狀態,制定應對策略;如果不能把對方打敗或嚇跑,自己就要逃跑。

這是人類和所有其他生物在進化過程中養成的自衛本能;我們的祖先對陌生的人和物如果缺乏警惕,便要吃虧。在幾百萬年的進化過程中,異類歧視——對陌生人物的猜疑和抗拒,便深深地植根在我們的基因裏。引起無數戰爭,令人類互相廝殺的所謂「文化衝突」,其實就是來自異類歧視。

當今之世,大至東西方之間、不同的宗教之間,小至一國之下的兩制之間,異類歧視仍在不斷產生矛盾和敵意。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工程何其艱巨!(完)

20180423.jpg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