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730》鈺成其事

李飛來港

12/3/2015   AM 730 《鈺成其事》

據報,「香港政府消息人士」透露,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兼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李飛,原本計劃下月初到香港出席基本法頒布25周年活動,趁機與泛民主派議員會面。但泛民27名議員本星期一再度聯署,重申必將否決按人大常委會「8‧31決定」提出的政改方案。中央政府認為此舉顯示泛民缺乏溝通的誠意,因此決定取消李飛來港的計劃。
這報道如果屬實,令人難以理解。首先,「捆綁式」反對「8‧31決定」,是泛民議員從一開始便採取的策略,過去半年多來自各方的批評和規勸,並沒有成功促使任何泛民成員擺脫捆綁;曾有多次發生過個別泛民議員稍有「鬆口」的表現,很快便要自我澄清或更正,返回絕不妥協的立場。所以,一有消息傳出,說有中央官員要來港與泛民議員會面,他們自然立即要進行又一次捆綁動作,以防止有人意志動搖,被說服離隊。這是泛民強硬派的本能反應,中央政府在考慮派官員來港進行遊說之前,不可能對此沒有估計。如果放出要派人來港的風聲,然後一見泛民捆綁,便取消計劃,那未免過於輕率。

其實,即使泛民又一次聯名反對「8‧31決定」,絕不等於他們當中沒有人願意與中央官員溝通,也不等於溝通一定起不了作用。擺在面前的困難,人人看到,但既然中央負責官員說了使政改方案獲得通過是「硬任務」,那就應該迎難而上,不應放棄任何機會,不管多麼渺茫。因對方缺乏誠意而取消溝通計劃,不是承擔「硬任務」的態度。

再說,下月要進行的基本法頒布25周年紀念活動,不應只是一項儀式。且不說二十五周年是重大日子;從去年「一國兩制」白皮書在香港引起的爭議,到近期中央官員一再強調「全面準確理解『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重要性,都說明頒布了25年的基本法,當中仍有很多地方值得鑽研、探究、釐清。藉著這紀念日子,在香港召集一批有權威的專家舉行一個具分量的基本法研討會,是十分及時和很有必要的。這項活動,作為基本法委員會主任的李飛,沒有理由不出席。不論是否與泛民會面,李飛主任還是十分值得來香港走一趟的。 (完)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