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媒訪問

樂做King Fisher 曾鈺成不「造王」 細說「十二人政改飯局」緣由

2013年12月4日 《星島日報》專訪

立法會主席曾鈺成近期頻頻搞「政改飯局」,惹來參選特首疑雲。曾鈺成接受本報訪問時笑言,自己已表明二○一六年後全面引退,「人家不相信,就由時間證明。」他自己不參選,那會否做「造王者」呢?曾鈺成坦言,自己並非King Maker(造王者),但的確有興趣做King Fisher(釣王者),希望可以創造一個平台,將有意競逐特首或問責官員的人「釣」出來,互相撞擊「埋堆」,組織管治團隊。

記者 :曾善璘

最近網上一篇關於曾鈺成梁錦松「孖咇」選特首的報道,令政界關注曾鈺成近期頻頻搞「政改飯局」的動向。曾鈺成接受本報訪問時,詳細講述搞這些「政改飯局」的緣由。他透露,早在今年初人大政協兩會時,部分港區人大政協在北京聚頭,談起政改問題,大家都同意,若果今次二○一七普選不能成事,會「好大鑊」。返港之後,他們即聚集了一班有相同看法又與中央有溝通的人士,希望通過不同渠道,將這個訊息向中央傳達。

核心「三」探討聯合政府

這個政治飯局的「班底」,除了他之外,還包括戴希立、馮可強、梁愛詩、梁錦松、羅范椒芬、馬逢國、張志剛、紀文鳳、程介南和張家敏等共十二人,共進行了三次飯局。曾鈺成透露,這十二人中,他和戴希立、馮可強是核心,他形容為「三傻」,「我和戴希立、馮可強比較熟,大家想法一致,馮可強是寫手,三次飯局主要討論內容,他都以個人名義寫成文章,在報章上刊登。」

2017不會參加特首選舉」

他表示,第一次飯局主要就政改交流意見,並同意通過各自途徑向中央表達意見;到第二次飯局時,大家覺得無論本地的人大政協或中央官員,都似乎已明白這個道理,在政改問題上,「要講的好像已講得差不多」。於是他提出討論管治問題,「其實我在公開場合都講過,現在我們都將管治問題歸咎在普選身上,但有普選是否就管治得好呢?並不一定,若果我們無準備,普選後的管治可能更差。」

因此,他希望可以帶出這個議題,為普選作準備,同時亦希望藉此營造理性討論的氣氛,「你一講政制,泛民同中央就紮晒馬,反而講管治,大家可以有較為平和的討論。」他們討論的管治問題,包括行政立法關係、問責制的發展、行政會議運作,亦有在理論上探討聯合政府的話題。他解釋,香港現在政治人才缺乏,「你再分幫分派,無一個派別可以獨力承擔管治,如果可以做到梁振英所說的,不要分乜營物營只有香港營,這會否是一個出路呢?」

曾鈺成直言,除了上述飯局外,他亦有在其他「檔」討論政制及管治問題,其中有「檔」更有溫和泛民成員。對於因為活躍搞政治飯局而被視為有意競逐特首,曾鈺成表示,「我一開始已同大家講,我會退晒,二○一六年不會再競逐立法會,一七年也不會參加行政長官選舉。但當然有人講,你講啫,夠有人話N屆都唔選啦。但如果你傾傾吓,發現這個曾鈺成唔對路,咪走囉。」

似「媒人」撮合「單身男女」

至於「造王者」之說,他說自己並非King Maker(造王者),但直言有興趣做King Fisher(釣王者),「King Maker是你係佢(指特首人選)後台,我無能量亦無這個意願」,King Fisher就只係想「釣」出有能力、又有意願出任特首或問責官員的人,「我希望能夠提供到一個場合,讓有興趣有抱負的人可以及早曝光,互相『撞擊』……聽取這班人的智慧又好,揀蟀又好。」即使甚麼都做不到,但起碼做到管治班子的「媒人」,「讓那些政治『單身男女』走在一起也好。」

有志競逐特首者 不能怕「見光死」

曾鈺成樂於做King Fisher,有份參與飯局的前財政司司長梁錦松最近又被傳有意重出江湖競逐特首,明言與梁錦松「老友」的曾鈺成深信,「阿松無意選特首,他一聽到這問題,就哈哈哈。」但他認為,在普選之下,有意競逐特首的人士不能再抱過往「見光死」的心態,要及早曝光,接受政治洗禮。

曾鈺成表示,以往選特首,有意參選的人都怕「見光死」,但現在證明這行不通,「你就要出來見光,接受攻擊、考驗,『頂得順』才可以做下去。」他相信,在普選之下,參選特首的遊戲規則會完全不同,再不是候選人隻身出來參選,宣布參選後,「大家才估那人是甚麼理念,是想市場經濟,還是政府干預?是自由主義的,還是信奉保守主義?沒人知的。」到這人當選後,再用兩個月「埋班」,「這樣的做法,如何有把握組成優質的管治團隊?但可以不是這樣的,你出來選特首又好,做主要官員又好,其實可以有機會就走出來見人。」

不信阿松有意參選

對於未來的特首人選,他坦言不知道應由哪類型人士擔任較好,他笑指,選特首如娶老婆,不能拿出一些標準,指某某符合了一、三、四項,另一人符合了二、五、六項,「只能是見到那人,覺得掂啦!」所以難說擔任特首的客觀條件,唯一肯定的是,那人必須了解自己擔任的是一個政治角色。

被問到梁錦松是否有能力出任特首,他說,「意願是能力很重要的一部分。」他說,客觀而言,若以梁錦松作為標準,說他沒有能力,有能力的人就會很少很少,但以他對梁錦松的認識,他不相信梁有意參選。

f8a9c-a04003_1

20131204_ST_2

發表留言